您现在的位置: 深圳耳鼻喉医院 >> 药物性鼻炎 >>正文

药物性鼻炎有哪些危害?哪些药会导致药物性鼻炎?

作者:admintian   文章来源:深圳鹏程耳鼻喉医院  点击数:   发表时间:2012-03-03

药物性鼻炎有哪些危害?哪些药会导致药物性鼻炎?有病就要吃药,这是患者的本能反应。深圳鹏程耳鼻喉医院专家表示,有病应该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就诊,千万不可盲目用药。鼻炎的种类很多,只有对症治疗才有效。盲目使用药物,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,可能给患者健康造成一定危害。那么患上药物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呢,听一听专家如何分析。

药物性鼻炎的危害

1、雾化吸入物。因咽喉炎、哮喘长期应用缓解症状的气雾剂。造成鼻肺反射综合症,出现鼻咽堵塞、憋气不舒的表现。

2、心血管类物。长期使用心得安类物及心血管扩张剂,造成鼻心反射综合症。患者近期出现反跳现象,病人先是鼻塞胸闷,继而心慌气短,心律不整。 本文转载自武警南京医院耳鼻喉诊疗中心

3、滴鼻长期滴鼻。因鼻病长期使用麻黄素、滴鼻净类物,病人可诉使用滴鼻剂的效果越来越差,所需量越来越大,滴鼻次数越来越多,鼻塞更加严重。

4、抗高血压中的物。长期服用肼苯哒嗪、胍乙定、甲基多巴、利血平、哌唑嗪类物,以及治疗高血脂、动脉硬化的物。患者经治疗后多维持在临界高血压的水平上,反而头晕,目眩加重,鼻塞不适,血压反弹。

 

深圳鹏程耳鼻喉医院专家解析:哪些药物易导致药物性鼻炎

在很多疾病治疗的药物中,有不少药物常常引起药物性鼻炎的发生,因此我们在用药时要特别注意。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药物:

(1)滴鼻药物 麻黄素、滴鼻净类药物,滴鼻次数越多,鼻塞越严重。

(2)雾化吸入药物 因咽喉炎、哮喘长期应用缓解症状的气雾剂,造成鼻肺反射综合症,出现鼻咽堵塞、憋气不舒的表现。

(3)减肥药物 特别是含有激素的减肥茶也容易引起药物性鼻炎

(4)性激素药物 因性功能减退或某些病变长期应用,出现鼻塞、髋关节疼痛等症。

(5)抗抑郁症的药物 如神经衰弱长期服用安眠药、安定药、奋乃静等,病人反而显现鼻塞不适,急躁易怒。

(6)心血管类药物 长期使用心得安类药物及心血管扩张剂,造成鼻心反射综合症。患者近期出现反跳现象,病人先是鼻塞胸闷,继而心慌气短,心律不齐。

(7)抗高血压的药物 长期服用利血平、肼苯哒嗪、胍乙定、甲基多巴、哌唑嗪类药物,以及治疗高血脂、动脉硬化的药物。患者经治疗后多维持在临界高血压的水平上,反而头晕,目眩加重,鼻塞不适,血压反弹。

此外,还有阿斯匹林等止痛药长期应用也可引起药物性鼻炎。

相关阅读推荐:深圳哪里治疗药物性鼻炎最好?

点击预约专家

温馨提示:亲爱的朋友欢迎访问深圳鹏程耳鼻喉医院网站,本站所提供的疾病常识信息仅供参考,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,就医请您遵照医生诊断、治疗。您可在线咨询或拨打热线电话:0755-82115566。深圳鹏程耳鼻喉医院专家真诚为您服务,祝您早日康复!
  • © 2010 pcyyebh.com Copyright 深圳鹏程医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0050476号
  • 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:(粤)医广【2010】第08-03-309号
  • 专家咨询热线:0755-82115566 (8:00-22:00) 地址: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3013号长虹大厦(帝豪酒店对面)
  • 友情提示:本站所有信息来源于网络或医学专业书刊,不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和准确性,也不能替代医师的诊疗意见。